這是之前YB 的舊文章, 未係pixnet 登過的!

 

南美印加旅程 (Day 35) -  Nazca Lines 解不開的迷! 

今次應該是奇於YB的最後一篇遊記了, 於YB 一共發了有 531篇文, 當中大部份都是遊記, 而每一篇遊記都起碼介紹一個地方或景點, 當中也有一些遊記曾經上過YB 精選!  也有遊記曾經勝出比賽。  多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 希望大家繼續同奇一起奇蹟天下!


如果想繼續看奇的遊記分享的話, 請按

http://keiau.pixnet.net/blog

http://keiau.blogspot.com

或者係香港電台的專欄 :

http://app1.rthk.org.hk/special/unusualjourney/blog/usa/






坐 完飛機看地畫後, 回到納斯卡小鎮後, 奇想下午的時侯去觀景台看繼續於Nazca 小鎮找旅行團, 去公路旁的觀景台看地畫及參觀Maria 的故居。 於是便於鎮內的旅行社遂間問下有沒有local tour, 但可惜大部份旅社下午都沒有發團, 最後問到一間旅社, 旅社老闆告訴我一個小時後再回來, 看看是否有其他人一起join, 於是我便先去食lunch, 等一小時後再回旅社。 回到旅社後, 旅社老闆告訴我已經有兩個德國人參加了, 但由於人數只有三人, 所以要多付10S, 一共是 50S!  奇當時想, 其實是可以自己坐巴士是觀景台的, 但要去埋Maria 的故居的話, 就比較麻煩, 眼看已經下午兩點鐘, 沒法下只好乖乖付錢!



旅行社只是找來一輪快要作廢的汽車來, 司機是兼任導遊的, 司機先車我們去公路旁的一個小山丘。




跟著我們登上山丘後, 便可以看到一些的線條, 有說這些線條的作用是地下水道的位置, 不過這說法的可能性不大, 而另外也有說是作為敬拜路線用的。



於山丘最高處也只能見到一些線條, 並不能看見地畫的。


關於納斯卡地畫的歷史和怎樣發現的, 大家可以看看之前的一篇遊記的。


跟著司機便車我們去公路旁的觀景台看地畫, 登觀景台的費用 2S。 要看納斯卡地畫的話, 有兩個方法, 除了之前同大家介紹過坐飛機的方法外, 第二個方法是可於 Nazca 小鎮, join local tour 或坐巴士, 來這觀景台看的。


由 於地畫是分佈於不同地方, 就算坐小型飛機也無法看哂所有的地畫, 而來這觀景台就只能看兩個地畫, 包括"手"和"樹"這兩個圖案, 這觀景台只算得上是止下渴的方法!  要看得多些地畫和看得清楚的話, 就只能坐小型飛機了!  不過由於現在電腦互聯網流行後, 大家都可以係網上看到地畫, 以及看見更清楚了!  所以現在也不一定must 坐飛機的, 我係旅程中, 有些背包客告訴我都只是來這觀景台看便算了!  就像同我一起join local tour 的兩位德國人就沒去坐飛機了!  現在飛機的費用收得很貴, 而且飛行過程太快, 看到的起畫也不多, 飛行過程真係下下都想吐!  所以除非大家真係對Nazca Lines 好著迷, 否則真係考慮下來觀景台止下渴便算了!  (這是觀景台看到手的地畫。)



留意一下其中一隻手只有四隻手指呢?  這四隻手指的迷, 至今仍然未解開呢!


這是於觀景台拍的"樹"的地畫, 由於樹的地畫較大, 以觀景台的高度好難拍得清楚, 所以事實證明係千多二千年前, 以當時的技術真係好難造這些地畫出來的!  而現在所見的地畫是被公路斷開了兩部份的。


 

當泛美公路的時候, 由於當時還未發現納斯卡地畫的圖案, 所以當建造這段路的時候, 這公路把其中一個樹的地畫斷開了兩邊。 之後有人駕駛飛機發現地畫後,才發現公路把地畫斷開了!  這也證明了以前的人根本一直都不知這地畫的存在!




之前於飛機上拍到樹的地畫, 事實證明於觀景台也沒法看得清楚的, 唯有於飛機上才能看得清楚!


於 觀景台參觀完地畫後,我上返車後, 司機說送我們回去Nazca 小鎮, 奇聽聽到這話後感奇怪, 這local tour 不是還會去Maria Reiche的故居參觀的嗎? 司機說只收了旅社去觀景台的車錢, 並沒有包括去Maria故居的, 而另外兩位德國人說只付了去觀景台的錢。  於是我便很不滿的表示我已付了全費的!  我叫司機馬上打電話去旅社問!  不過這司機好nice, 他決定車埋我們去Maria 的故居看看, 他並且說服另外同行的兩位德國人一起去, 他用的理由很好, 他說Maria 本身是德國人, 所以tour 的兩位德國人也應該去看看的! 

後 來見到這對德國夫婦都幾大方,本來他們可緊持不去的, 而 tour 結束後都額外付多了小費給司機, 當是司機的車子多走了的油費 。  其實要怪的就是旅社的老闆, 不負責任的昆了旅客發tour 就算!  而後來tour 完後, 我有回去找這老闆算賬的, 但奇居然還會再相信他一次, 被這賤人點多了一次, 並且沒仇報呢!  這是後話, 點樣被昆多一次? 下次再告訴大家啦!





 大家有見到這些像草皮的房舍嗎? 據悉這些小房舍是一買不起房子, 或租不起房子的人自己起出來的。  原來於秘魯這裡, 如果一些買不起房子的家庭,
可以向政府申請一塊地, 然後自己起房子的。  不過這些地的環境都是很差的, 地點不方便的荒蕪地方, 無水無電無洗手間!  所以肯去住的都是家境已經差到無可再差的了!



跟 著我們去參觀 Maria Reiche 生前的舊居, 入場費5S, Maria 的舊居現已成為了博物館。 如果講起Nazca Lines 的話,都會聯想到 Maria Reiche 女士的, 所以 Maria Reiche 同 納斯卡線幾乎畫上了一個等號!  Maria 出生於 1903 年, 是一位德國數學家, 曾於秘魯庫斯擔任教師工作, 於 1934年,因為壞疽病關系,而要切掉了一隻手指。

於納斯卡地 畫被發現後, Maria 去了 Nazca 開始做研究。她為了追求Nazca Lines 的迷團, 她終身都沒有嫁娶, 貢獻了她的一生去研究納斯卡線。  最後於1998年去世, 她生前不斷的努力去做研究,希望找出這迷團。Maria 的努力和貢獻實在值得我們尊敬!  而她於秘魯人心目中更加重要, 所以當她去世後, 秘魯政府便把她的舊居成為博物館,  作為對Maria 的紀念。 



Maria 於遺址作考察和研究, 自從1940年代開始, 她便於納斯卡作研究了。



Maria 經常獨自一人於納斯卡不同的地方作研究, 她對納斯卡線和地畫作量度和計算, 還要經常獨自露宿於荒漠中, 夜觀星象, 伴著她的就只有簡單的帳篷。  她發現地線和地畫是和在天上的星座是對應的置是很有關系的。


館內展示了Maria 生前所用過的計算工具。


另外也展示了她的地線和地畫的測量圖紙。



博物館內也展示了Nazca 的出現士文物。
 

館來展示了於納斯卡出士的文物, 由於這些文物中有納斯卡的圖案, 所以考古學家應為地畫是由古納斯卡人造出來的。


由 於納斯卡一帶的氣候十分乾旱, 全年降雨量只有3cm, 所以地畫經過千多二千年仍然得以保留。 而這裡也發掘出不少木仍伊, 由於乾旱氣候關系, 木仍伊還得到完好保存, 這些木仍伊對納斯卡的考古發現起了很大的作用。  而當中最特別是發現了頭部很長的頭骨, 這些頭骨會否是屬於地球人的呢?  另外,頭骨發現的一些手術的切割, 他們於久遠的年代, 已經有做頭部手術的技術了, 令人驚奇的是這些技術是從何而來的呢?
 


納斯卡沙漠中是滿佈沙石的, 古納斯卡人把沙石挖掘放於旁邊後, 便成為納斯卡線了!  令人不解的是當時沒有飛機於高空觀察, 他們怎樣作造出這些地畫呢?



Maria 研究出古納斯卡人怎樣能畫出地線的, 她曾經和一些學生於Nazca 做過實驗, 用三條長的木柱和繩, 便可拉出直線, 從而可以造出角度垂直的地線。 而用木柱做中心點, 再用另一條柱和繩, 像用圓規的方法, 便可畫出圓形的地線, 她和學生成功地畫出地線。  但這方法當時馬上被否定了, 因為地線和地畫分佈於高低不平的地方, 而有些地線更長達數公里, 用這方法也沒法畫出地線的!  而用圓規的方法也沒法畫出角度不同的不規則的地畫的!

 


納斯卡地畫中有蜂鳥和猴子等的動物, 這些都是要遠至亞馬遜森林才有的, 令人感到驚奇的是古納斯卡人怎會知道有這些動物的呢? 



Nazca 是荒蕪沙漠地帶, 古納斯卡人為何會畫了鯨魚呢?     Maria 經過多年研究後, 得出了地線和地畫是對應天上的星座, 例如古納斯卡人畫的蜘蛛、蜥蜴和猴子等的動物圖案, 古納斯卡人可能叫作蜘蛛座、猴子座等等! 不過是否真是這樣就不得而知了!



由 於建造公路時把地畫破壞了, 當發現了地畫後, 有些人隨意的進入了Nazca lines 的範圍,也有人去了盜墓, 把木仍伊偷走去賣。  Maria 也致力爭取這裡成為保護區域, 她自己也花了很多錢去保護這裡, 另外她也自己請守衛去看守。  Maria 的努力終得到認同,於1993年, Maria 獲得榮譽勛章, 並且給予秘魯公民資格。   於1995年, Nazca Lines 成為了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不過最可惜的是當Maria 於1998去世時 ,納斯卡的迷仍然沒法解開!



還記得之前同大家提過Maria 因為壞疽病關系,而要切掉了一隻手指嗎?  無獨有偶, 其中一個手的地畫中, 是只有四隻手指的, 而研究地畫最具代表性的人就是 Maria , 這是否就是遠古時候就已經有的啟示呢?



也 有說法這些線條和符號, 是供太空飛船降落用的, 但也有說法是太空飛船是不需要跑道的。  後來,也有人提出古納斯卡人用熱氣球去驗證地畫, 於是便做出了當時出士所使用的物料, 去賞試做熱氣球, 雖然這汽球可以升空, 但只能於空中三分鐘, 所以熱氣球這說法是不行的!



最 新關於納斯卡的考古發現, 是這些線是地下水流向的位置, 水於這片荒漠是十分重要, 而水源就成為各不同族人的爭奪對象, 而這些地畫圖案就代表了不同族的圖騰。  雖然這說法被很多人接受, 但仍然沒法解釋, 為何圖案會出現遠方亞馬遜森林才有的動物!  而更加無法解釋古納斯卡人, 在沒有高空的飛行船下,怎能驗證這些圖案是否造得對呢? 





Nazca Lines 的迷團仍然沒法解開, 所以很多人應為這些地畫都是和外星人有關!  納斯卡線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大的迷團, 看來這迷永遠都無法解開了!





博物館也展示了Maria 生前的房間和她的辦公地方, 看來她的生活相當簡樸。




Maria 辦公的地方,

'
Maria 生前用過的車

Maria Reiche 的墓地, 由於 tour 的兩位團友同Maria 都是德國人, 而奇也很敬佩Maria  對Nazca Lines 的付出, 所以兩位團友和奇一起於她的墓前靜默悼念了兩分鐘!



最後看完博物館展示的一具木仍伊後, 便回去納斯卡小鎮了, 展示的木仍伊是於Nazca發掘出來的, 保存得很好,面部和頭髮仍然完好的!  其實第二天去看了另一博物館, 看了很多的木仍伊, 還有長長的頭骨, 這些長長的頭骨是否不是地球人的呢?


 

回到納斯卡小鎮後, 看到街上都有地畫的圖案。 大家有看到右手邊的圖畫嗎?  這是正在納斯卡附近發掘中的大金字塔, 據說這遺址將來完成發掘後, 將會變成可以比美天空之城的景點了!



魚、猴子和蜂鳥的圖案。



街 上也一樣看見Nazca 的圖案。 這就是納斯卡小鎮內最旺的大街, 也是最多遊客行的一條街了。 For 遊客去的食店、 禮品店、Bar 和旅行社大多位於這街上。 點解會話For 遊客去的呢? 因為這大街 治安算是好的,大部份遊客都於這大街活動,  但其它的街會較雜, 所以建議大家只帶小量的錢出街好了!  於下午時份時, lunch hour 之後, 小鎮上的食店大部份都關了, 可能因為沒有生意關系,街上感覺好靜。 食店通常會於約六時開始才陸陸續續營業, 遊客和當地人開始出來消遣, 到晚上時, 這大街會出現另一景象, 旺得很利害的!



最旺的大街 Jr Bolognesi 的地畫圖案。


鎮內的武器廣場 Plaza De Armas, 是當地人和遊客的休閒地方, 晚上又是另一景象, 附近也多街邊小食檔。



武器廣場旁的教堂




於晚上時, 走出了大街, 去附近的幾條街看看,都是當地人多, 食店和商店種類較多, 可能都是做當地人生意關系, 價錢較便宜, 也多了當地特色食品, 不過較雜,大家小心財物! 奇經過這裡時, 看見警察捉了好幾個犯人入警局, 想必是可能是搶野或是小偷來的!




這裡很多街邊野食, 價錢都很便宜的, 不過唔知大家夠膽食嗎? 



這些像炒雞肝的食品, 配薯條只需5S, 約$2 USD, 猜不到秘魯人也喜歡吃炒雞肝呢! 結果食完拉肚子!  你會夠膽食嗎?



跟著看見這間小店有很多人吃雞湯意粉, 一於去試下!


湯意粉內有雞肉和一隻雞蛋, 再配上左面的一小碟炸玉米粒, 味道算是ok好食,價錢是6S, 又不見得較其它店好食, 但為何這麼多客人呢?  Wait... 食客差不多全是男士來的!  為何呢?



明白了!  原來老闆娘的漂亮女兒在幫手!  還穿著得很 Sex 呢!  怪不得這麼多男食客了!  攪到奇都要慢慢食, 一於坐多陣!



武器廣場附近的甜品檔, 有很多不同的甜點!


吃了這個像三色布丁的甜點, 只需1S, 即是$0.4USD, 只需$3HKD!  一路係街邊食,一路看晚上的武器廣場景色, 真不錯呢! 





是夜住宿 : Hostal Guang Zhou (Single room/ Private Bathroom), 看名字應該是中國人開的。
費用 : $40S (約$16USD)
好 : 房間OK乾淨,Size 都幾大, 有熱水, 地方乾淨, 價錢便宜。  
不好 :  位於較靜和少行人的街道上, 晚上回旅館要小心一點, 不要帶太多錢出街!

是日洗費: ($1USD = 2.5S 秘魯幣)
飛機看地畫收費: 100USD
Nazca 機場稅 : 25S
Local tour 費用 : 50S
住宿 : 40S
Lunch : 10S
Dinner : 12S
飲料+零食 : 5S



全日洗費 Total : 約 $157 USD (約1224HKD, 未計買紀念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秘魯
    全站熱搜

    kei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