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之前YB 的舊文章, 未係pixnet 登過的!

 

 

南美印加旅程 (Day 35) -  外星人的地畫秘魯 Nazca Lines (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YB 快關了, 不知這會否是奇在YB 的最後一篇Post 了!  如果想繼續看奇的遊記分享的話, 請去


http://keiau.pixnet.net/blog

http://keiau.blogspot.com

或者係香港電台的專欄 :

http://app1.rthk.org.hk/special/unusualjourney/blog/usa/


謝謝大家的支持!



奇 於兒時便喜愛看一些關於神秘和同外星人有關的地方, 當中感到最神秘的就是秘魯的納斯卡線 Nazca Lines, 即是舉世聞名的外星人的地畫。 今次的遊記主要同大家介紹坐小型飛機玩Nazca Lines的方法, 至於Nazca Lines 的一些傳說, 及究竟這些地線是誰做出來的呢?  這些都會於下一篇遊記中才同大家研究的。




要 看納斯卡地畫的話, 要首先去 Nazca 納斯卡這小鎮, 看納斯卡地畫, 主要有兩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是坐小型飛機去看, 這是可以看得最多圖案的方法, 但費用較貴!  而第二個方法是可於 Nazca 小鎮, join local tour 或坐巴士去一個公路旁的觀景台去看, 費用便宜很多, 但於觀景台上只能看見兩個圖案!  以往很多未去看過 Nazca Lines 的朋友, 都應為坐小型飛機看是 Must do 的, 但由於現在科技進步了很多, 互聯網的流行後, 大家都可以在 google 上清楚的看到 Nazca Lines, 而且網上的資訊流通了, 大家都能看到去過的旅客於網上的分享後, 都知道坐小型飛機去看並不如想象中的好, 所以奇於Nazca 小鎮裡, 看見也有些背包客, 並沒有花錢去坐小型飛機看, 他們只join local tour 去公路的觀景台看便算了! 究竟是否坐小型飛機看地畫是 must do 的嗎? 奇就兩個方法都試過, 今次主要介紹坐小型飛機的方法, 等下次介紹完去公路觀景台看的方法後, 再告訴大家啦!

奇之前一晚從亞雷基柏坐通宵長途巴士去 Nazca, 約於早上六時多便到達了。 一出巴士站便有一些Sales 去推銷看納斯卡地畫的飛機團了, 其中一個 sales 還跟著我去到旅店, 剛好放下行李後, 這 sales 便去到我的房間找我, 一路的游說我去幫他買票!  本來都不想幫親他的, 但他一路的說現在已經有兩個客人,只要我join 埋的話, 便可馬上去機場立即坐飛機出發了! 他還說本來要已收了另外兩位客人每位$120 USD的, 現在只收我$100USD。 其實於出發前已找過資料, 要看地畫的話, 最好是早上看會較清楚, 而且坐小型飛機前不要吃任何早餐, 不然的話, 於飛機上隨時吐到七彩的! 而網上也有人說過坐4-6人小型飛機的價錢約$80-90USD, 如果坐12人的中型飛機的話, 價錢會更便宜。  於是我便問這 sales 可否坐12人的中型飛機, 但他說12人的中型飛機會很難才找到足夠人數的, 而現在已經有兩個日本人,可以馬上就到機場出發!如果miss 了這機會的話, 不知要到何時才再找到足夠人數出發的,並且這飛機的飛行時間是四十分鐘的,可以看到更多的地畫的!  當時奇心想, 從小便希望有機會去一看這些外星人的地畫了, 等了這麼多年才有機會看, 也不差這$20USD 吧! 而且看見旅社的入口處, 真係有兩個日本人在等緊出發,以為真係可以馬上去坐飛機看, 所以便相信這sales 的 "鬼話"!  於是便付給他$100USD!

結果後來才發覺這 sales 講的真係 "鬼話"!  奇結果被這無良sales 昆了! 或者可以這樣說, 自己真的很愚蠢, 居然會信這sales的"鬼話"!   (由今次旅程的地方開始, 都是較旅遊商業化的地方, 洗費會像燒錢一樣似的!)



跟 著這Sales 便找了一部車帶我們去Nazca 的機場, 但這Sales 卻沒有跟我們去機場。  去到機場後這司機幫我們去辦手續,上機前要先付25S的機場稅,  然後司機叫我們三個人等叫名, 自己先離去了!  Nazca 的機場小得利害, 來坐機的客人都是為了去看納斯卡線的。  雖然機場內有幾間飛機公司, 但剛好有成約百多個日本人的旅行團在等上飛機, 而剛好我們坐的公司就是接待這些日本旅客的公司, 當時見過這些旅客是一批批約10-12 個人, 等叫名後, 然再行去候機室上飛機的,而每等約10分鐘才有一批日本旅客上飛機! 奇看見這情況後已心知不妙了!  我想我們三個人已經信錯了這Sales, 之前這Sales 還說我們馬上可以上飛機的!  這Sales 騙了我們, 我想他只不過是收了我們錢後, 便把我們賣給了飛機公司, 他只是賺取了 commission!  我想我們要等這些日本旅客全飛完後才到我們飛的!

於機場內, 這兩個一起坐車來的日本人問我 "How much?  How much?", 於是我便告訴他們付了$100USD, 原來他們也一樣付了$100USD, 並不是Sales所說的收了他們$120而給我特價, 這Sales 又昆了我!  我們等了個多小時還沒有上機, 跟著又來多了批日本團的旅客! 跟著等多了約半個小時後, 有工作人員叫這兩位日本人去上機, 剛好飛機有兩個位剩出來, 但我還要等下班位剩出來時才可以上機!  這時奇心裡開始火了!  想必這公司是接待日本旅行團的公司, 要等到飛機有位剩時才開接待像我這些街客!  當時看見電視播放著日本語的介紹片, 無名火更加起了! 

再等多成粒幾鐘了, 都未有機會去上機! 但眼看這些日本旅行團的遊客卻一批批的入候機室內!   於是火起上來便走去Counter 投訴, 我問Counter 的工作人員說明明 sales 說我坐的是小型飛機, 並且說過我到機場後可以馬上上機的, 但現在這麼多日本遊客上了機, 我還上機的?  跟著Counter 的工作人員說我付的是12人的中型飛機的價錢, 我跟著理論我付給Sales 的是4-6人小型飛機的價錢,  我現在要回水...  Return me the money... 跟著這Counter 員工說他們現在沒法聯絡這 Sales, 這樣吧!  馬上安排你上機吧!  


等了這麼久, 終於可以上機了, 於進入候機室時, 除了要出示登機證、 25S的機場稅收據外, 還要出示護照。  入候機室的旅客全是日本人, 檢查護照的秘魯當地工作人員卻鞠躬, 一路用日語說 ko n ni chi wa!  這時奇的感覺十分不高興, 差不多到要檢查我的護照時, 奇就心裡想, 並不是所有客人都是日本人來的, 如果這員工說日語同英文的話, 倒不會這樣不高興, 但現在這位工作人員卻只說日文! 奇當時袋住特區護照和美國護照, 心想之前所有進內的人都是拿日本護照, 如果我拿香港特區護照給他看的話, 他可能並不知香港和中國的分別, 或許他可能問香港是否日本首都呢?  實際上常常都有人這樣問我的!  又或者這人可能又會問, 香港是否中國的首都呢?  奇為了想教訓下這人, 正當這員工同我講ko n ni chi wa 時, 我馬上拿出我的美國護照, 並且大聲說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跟著見到這員工的面色立即變了! 並且馬上不斷的 say sorry!  我見到這情形後, 心裡立時涼快了很多! 

其實自己都不想這樣做的!  不過非常時期只有用非常手段了!


Maria 是一位德國數學家, 她花了一生去研究納斯卡線, 但可惜到她去世的時候, 這秘密還沒法打開!  由於她的付出, 秘魯人對她十分尊敬的!  奇後來都有 join local tour 去參觀過她的故居, 下次會同大家詳細介紹的。

 

 

先 同大家簡單介紹下納斯卡地畫吧!  很多人都會叫 Nazca Lines 做納斯卡地畫, 或納斯卡線。  其實這所指的是位於秘魯納斯卡沙漠上的巨大地畫及地線。  據悉這些地畫共有超過一百多個, 佈滿範圍約80公里, 即是約有一個香港島的大小。 這些地畫都是用線條做成的, 圖案分別有外星人、魚、蜘蛛、花、鬣蜥、手、樹木、蜂鳥、猴子和蜥蜴等等。除了以上的動植物圖案外, 也有一些方向的圖案, 就像飛機降落的標示。  由於這些地畫要係高的位置才能看見, 所以只有坐飛機係高空上才能看見的。  如果坐小型飛機的話, 可以飛得較低, 可以看得較清楚, 而據說飛行時間會有三十分鐘, 所以能看到多些地畫, 但可惜奇被昆了, 坐的是12人的機,會飛得較高, 會看得不太清楚, 而且飛行時間只有約二十分鐘, 看到的地畫會較少!

 



Nazca 的機場跑道, 由於這機場服務的乘客, 都是來看納斯卡地畫的, 所以大部份都只是小型飛揚來的。






這 就是將會坐的飛機了, 這飛機好似似坐了12-14人, 所以本來的票價應該較4-6人的便宜的, 後來飛完後我去問飛機公司, 票價其實是平很多的!  飛機內有兩個機師, 然後一排坐位只有兩個, 好似共有7排坐位, 而每個位都是窗口位來的, 所以大家買票時,必定要問清楚是否全部都是窗口坐位來的, 不然的話, 如果坐的不是窗口位的話, 就等於白白花錢坐, 甚麼都看不到的!  不過我猜想按道理上, 大部份飛機一排都只有兩個坐位的!  大家注意的是4-6人飛機可低飛,看得較清!  而奇坐的機會飛得較高, 但看的較不清楚, 而且飛行時間較短! 


坐 落約幾分鐘後便起飛了!  情況就如坐巴士咁簡單的! 本來其它飛機起飛後? 起副機長會告訴大家將會看到甚麼圖案的, 但由於整團都是日本人關系, 機內只播放了日本語的錄音, 直頭連英語都無!  所以對於奇來說好不利!  因為只靠副機長的手指方向才知道有地畫出現!  真係給氣死了!


好 快就見到一片大沙漠了!  之前同大家介紹過, 地畫除了動植物等等外, 還有線條和符號等等, 最長的線條有成好幾公里長的, 據悉納斯卡人於公元前已開始建造這些地畫, 另外也有說這些地畫的建造時間是公元4-6世紀, 各有各說法! 納斯卡人已消失了, 我們可以說這些地畫約建造於2000年前吧!  很久前也有人關注這些地上的線條, 但都不知是甚麼來的!  因為不在高空上是沒法看出來的! 直至1939年, 有一美國人駕駛一個飛機經過這裡時, 才於高空上發現原來這些線是不同的圖畫來的, 這發現馬上震驚世界, 引起世界上的知名考古學家和數學家來這裡研究。  而其中一位最出名的就是之前提過的德國數學家 Maria , 她於這裡花上了四十多年做研究,當中也研究出不同的解釋, 研究一些當時的人可以使用的方法去畫這些地畫, 及研究這些地畫的作用, 甚至做實驗出來, 但最後都沒法得出真正的答案, 最後她於納斯卡過世, 去世前還努力的於這裡做研究,嘗試解開這個迷! 可惜的是, 直至她去世的時候, 誰建造這些畫及這些畫的真正作用, 都無法解開, 一切都仍然是個迷!  更多關於Maria 的研究, 下次會同大家介紹的!



跟 著看見有像箭咀的方向符號, 這會否是給予外星飛船的降落標示呢?  由於納斯卡這沙漠地帶天氣乾燥, 降雨量少到平均一年只有約3cm, 風又少, 所以經過千幾二千年咁長時間,這些地畫都能保存下來。  但由於現在地球的環境被破壞而改變了, 於2007年,居然出現出了大雨, 所以如果再有這些氣候變化出現的話, 納斯卡線有可能會消失的!  所以大家有機會的話, 都早D去看好了!




見到外星人向我們揮手, 也有說這外星人的手是指向天的!


由 於要令到左右兩邊的乘客都有機會看見這些地畫, 所以於每看一個地畫時, 飛機會先向左邊的乘客低飛一次, 然後又會轉回去向右邊低飛一次, 飛機這樣的轉來轉去, 低飛後又高飛, 跟著到令一地畫時又會這樣做, 所以感覺就如坐過山車一樣,坐我右手邊的乘客已經吐出來了! 加上之前才坐完通宵長巴士! 休息不夠! 自己的感覺又暈又想吐!幸好之前已經找資料時,已有人分享過坐機前不要吃東西, 所以自己忍餓沒吃東西, 否則的話, 隨時自己都吐都七彩!

另外,由於飛機轉來轉去, 又高又低, 又沒太多時間可以看到一個地畫, 當找到這地畫時, 可能飛機又飛走了! 又要顧住找地畫, 同時又要拍照的難度真係好高!  所以能怕到完整的地畫不多!  情況就如坐海盜船時, 要拍照的情況一樣! 真係小D心血都不行!而且又要下下聽住廣播出來的日文!  真係暈!



跟著就看見一些的線條。是否是供飛船降落的跑道呢?  至於有這可能嗎? 先賣個關子, 下次再同大家討論下!






這 是蜂鳥的圖案, 之前有考古學生發現, 古時的人於敬拜儀式上, 會行這些線上, 作為敬拜和於線上行並跳求雨舞, 但這些圖形要係高空才能看見, 而於這大片荒漠中, 並沒有高山, 也沒可能他們可於高空看見這些地畫, 即是話, 他們一路行在這些線上, 連自己都不知道行的線原來是一個圖案來的!

而另外,也有科學家嘗試用木柱和繩的方法可以畫到這些線, 但這方法當時是沒可能畫到這些圖案出來的, 因為沒有高空的去指揮, 沒可能畫得到這些圖, 而用這些方法, 也很難畫到左右對稱和不規則的圖案出來!  而有些地方是有高低不平的, 用這方法也沒法能畫到的, 據悉, 除非有現代的科技用激光的方法, 否則是沒有畫出來的!  但二千年前怎會有這技術呢?  會否真係外星人畫出來的呢?  所以Nazca lines 算得上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地方!


左邊的圖案是一隻鷹來的, 但由於飛得太快,  只能影到其中一部份!




當中有猴子, 但飛得太快, 又miss 了!



右下角的圖案是甚麼記不起了!







還 記得之前同大家講過看地畫還有另一方法嗎? join tour 去位於泛美公路的觀景台就是另方法了,但這方法只能看見手及樹兩個地畫。  關於這方法下次會同大家介紹的。現在飛機就飛去觀景台附近去看另外兩個地畫。  而這兩個地畫是較少的, 所以於觀景台能看見 。


當泛美公路的時候, 由於當時還未發現納斯卡地畫的圖案, 所以當建造這段路的時候, 這路把其中一個樹的地畫斷開了兩邊。 之後有人駕駛飛機發現地畫後,才發現公路把地畫斷開了!  這也證明了以前的人根本一直都不知這地畫的存在!


這就是從飛機上拍到的樹的地畫, 建造這段路的時候把地畫斷開了!


這是手的地畫, 大家能看見其中一隻手只有四隻生指嗎? 這地畫代表甚麼呢?  至今仍然是迷!









飛 機回程時經過都是荒蕪的地帶, 究竟為何二千年前納斯卡人怎樣建造這些地畫的呢?  據說除非有現代的Laser 技術才能造到出來, 而當時是否有外星人教他們造的呢?又或者根本就是外星人造的呢?  這些地畫想告訴我們甚麼呢?  這些地畫是否又是傳說中, 給外星人降落的地方呢?  也有說地畫是供外星人將來回來時的標記!

後來於一個博物館見過頭倍\部長長的頭骨, 這些遠古人時期留下來的頭骨, 是否是外星人來呢?   而展示出來的遠古時期的頭骨中, 有切割過做過頭部手術的, 但這些手術技術是從何而來的呢?   而另外一些出士的石頭, 居然有刻上有人用望遠鏡的圖畫, 也有石頭刻上了袋鼠, 但遠古時期, 這裡與外面世界是隔絕的! 但這些刻畫怎可能出現呢?  Nazca Lines 算得上是地球上最神秘及最難解開的一個迷, 數學家Maria 花了一生都無法解開的迷, 相信這個迷我們永遠都無法解開了!


跟著飛機飛回Nazca 機場。


約二十分鐘的飛行時間好快過, 為何我們上班時的二十分鐘是這樣難過的呢? 二十分鐘的上班時間就像永遠都停留的樣!  而這二十分鐘飛行時間卻過得這樣快!


落機時還頭暈暈!  跟著乘客們輪流同機師拍照, 值得高興的是奇一直以來的心願終於可達成了!
 
跟著回到機場時, 每位乘客都得到一張証書。 跟著奇走去問另一間航空公司, 問如果坐12 人飛機的價錢, 原來只需$75 USD, 即是話我被昆了二十多美元!  算吧!  跟著坐車子回Nazca 小鎮, 記住呀! 通常都包埋回程車返Nazca的!
 




這是位於大街上的食店, 售賣的都是套飯形式, 即是ABCD餐, 有飯有湯有野飲。  小鎮內的食店大多名碼實價, 點野食不難的, 價錢可以接受。
先來牛肉意粉湯, 飲料是 Chicha, 這是秘魯的特色飲料, 用黑色玉米+小麥做成的飲料。
 


這是洋蔥魚飯, 食落感到好開胃!


見到這食店有賣一些像糕點的食品, 點了這個像雞蛋做成的糕點, 是咸味的,好大件, 中間夾了些像沙律醬的東西,  這糕點太硬,沒想象中好食!這套飯+糕點價錢約10S (4USD)。


經 過今於坐飛機的經驗後, 建議大家坐機前盡量不要食野, 否則隨時坐機時吐哂出來!  不過候機時間可能好長, 建議大家最多食小小餅幹算了!  點都要忍住餓!  另外, 盡量要早上坐機, 否則下午陽光太勁看不清的!  大家要小心車站的sales.. 不要相信他們的"鬼話", 不要相信真係只差你一個人就可以馬上起飛了!  鎮上也有旅行社可報這些飛機tour的, 如果有時間可以多問幾間價錢, 不過如果坐通宵巴士來的話, 旅行社又未必咁早開,又要坐早機的話,  大家都好大機會都會遇到這些Sales 的!  奇後來同其他人談過, 原來有不少人都被昆了錢, 比了4-6人小型飛機的錢, 但卻坐了12人的飛機!  所以建議大家倒不如就真係同sales 講要坐12人大機吧!  這樣就付大機的錢就算了!   最後就是這些飛機tour, 都應該包埋小鎮往機場的接送, 大家報名時記得問清楚! 


再溫馨提示一次, 奇想將最真實的告訴大家!  其實坐飛機的過程太快, 沒想象中看得清楚!  看的地畫只是一小部份, 如果大家不是這樣沉迷Nazca 地畫的話, 或許真係可以考慮唔坐飛機的!  因為去到Nazca 時, 也見到有一些歐洲背包客都只是join tour 去觀景台看下就算, 而沒有去坐飛機看的!

由於坐飛機時好難影相, 如果大家有興趣看多些地畫的話, 於網上search "Nazca Lines" 便可以了!

arrow
arrow

    kei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