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壯觀的瑪雅城邦-危地馬拉提卡爾 Tikal : 迷失世界 The lost  world

 

(  今次從新整理這篇遊記, 這遊記是2011 年中寫的, 當時的中美洲瑪雅文化旅程,是香港電台非一般旅程的推介來的,記得當時這遊記連找資料和相片整理, 足足花了兩星期!)

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今次開始同大家介紹瑪雅文化之旅中最重點的景點,有迷失世界之稱的危地馬拉提卡爾。 Tikal 是瑪雅中的最大城邦, 如果大家有興趣看瑪雅遺址的話,強烈大家最後才去參觀這Tikal, 如果大家去了提卡爾的話, 再參觀其它遺址的話, 便會覺得失色了很多!  很多去參觀過Tikal 的人都會問為何"奇琴依察" 會入選得到世界七大奇蹟的!為何Tikal 會入選不到的, 相信理由是因為太多旅客去過奇琴依察, 但去過Tikal 的人較少得多了, 甚至乎另一位於洪都拉斯的Copan都不會比奇琴依察差的, 但去Copan 的人相對更加少了, 原因是交通不方便關系,遲的奇都會帶大家去參觀 Copan 的!










 


未 介紹提卡爾前,先講一個小故事先啦! 據聞係約四百多年前,有一個天主教修士旅危地馬拉的東北部的樹林迷失了,後來他於樹林中發現了高高樹立於林中的神廟, 他當時簡直不能相信自已所看見的東西,而這些神廟都是由一塊塊的石頭建成的。 據悉當時這修士於迷失時看見的便是被瑪雅人遺棄了接近千年的提卡爾了。 而後來於一八四九年的時候, 有一對來自英國及美國的青年探險家來到危地馬拉這裡, 他們雇請了響導於樹林內探索瑪雅遺蹟, 幾天後於樹立內發現了高高的瑪雅神廟,Tikal 正式被發現了。



前 往Tikal 的方法有好幾個,最富貴的方法是於首都危地馬拉城(Guatemala City 或 於安提瓜Antigua join 一天的飛機團, 一早出發, 約於中午前到達, 參觀完後便晚上坐飛機回去, 不過這方法要花好幾百美元, 而最多旅客用的方法便是先前往湖中島Flores過一晚夜, 第二天一早出發前往Tikal,車程約一小時,  參觀完後便於下午乘車回Flores。 湖中島有很多旅遊社可以報Local Tour 去參觀Tikal, 最平宜的方法是只購買來回Tikal 的車票, 車票約需十多美元, 而入場費約需二十美元。  而因為Tikal 的範圍好大, 所以便Join了一個有導遊沿著途帶路和講解的Tour, 費用連入場費約四十多五十美元。  另外, 除了係湖中島Flores住宿外,大家還可以選擇於Tikal 入口處附近的旅館Camping, 接近熱帶樹林中的大自然, 可睡夢中聽到樹林中各種動物的叫聲! 






奇 當日參加的叫做 "Sunrise Tour" 日出團, 約於早上五時多出發, Tour 有中巴去旅客住的旅館pick up。 不過所謂的日出團其實並不是真正的能於遺址內看到日出的, 據導遊所說現在已不能提早入遺址的,  所以所謂的日出團只是早出發罷了,而且就算是五時多出發, 中巴去接完遊客後再去到遺址時,已接近七時了, 重點會看得到日出呢!  (相片中是Tikal 入口處拍的,是危國獨有的樹 Ceiba 思巴樹, 是 Guatemala 的國樹) 


Tour 有分英文和西班牙文的,報tour 時要說清楚報英文的, 不過估計報tour時, 看見大家是中國人, 都不會給個講西語的tour給大家吧!奇就問過導遊有沒有講中文tour的, 導遊說還沒有, 這是不錯的意見,還問奇有否興趣當中文團的導遊, 奇反問有多少中國人來呢, 他說間中都有一兩個的, 心想成到中文團的機會都好細了, 而且於Tikal 行了成日, 好似都見唔到同胞, 再返回湖中島Flores, 好似只見過一個女同胞咁多!  我想都係要等中國同危國有外交關系才打算去做導遊吧!(到了入口處後, 要導遊帶領下,穿越樹林才到達遺址的建築部份。)


成 個Tour 要步行約四小時, 沿途導遊會介紹各神廟的建築和歷史。 這是平價的day tour, 所以參加的都是年輕人為主,而且都是以歐洲和澳洲人為主, 這些歐洲人氣力好, 遠足和行山經驗豐富, 奇和另一加拿大人跟都跟唔住。 其實Tikal 的範圍大得利害,穿梭於樹林和遺址中都有感到容易迷失的感覺,所以 建議大家都係付多少少錢, 參加有導遊帶領行的tour隱陣! 遺址到中午時陽光猛烈, 還有參加從危地馬拉城出發的飛機團會陸續於中午到達, 所以建議大家都係早的起身,參加日出團較好。 由於遺址內需要行很多路, 大家最好帶足水和三文治。







於古瑪雅時期提卡爾是一個大城邦, 相等於是瑪雅地區的行政中心區, 遺址內的建議實在太大, 難於一一介紹, 主要是 1 -5 號神廟較為注目和吸引。

現 在是一個國家公園, 全名是提卡爾國家公園。提卡爾亦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其實危地馬拉境內擁有大量的瑪雅遺址, 據悉現在只發掘了全國遺址中10%出來, 而提卡爾發掘了出來給遊客參觀的遺址,只佔了5-10%, 即是話有超過九成的Tikal 遺址還未被發掘出來的, 大家應為利害嗎? (相片中可見遺址中的石級都幾高下,大家都要大步大步的行, 真係行到腳都軟!)






隱蔽於樹林接近千年的城邦。

 

 


於古時這是最大的瑪雅城邦, 並且發展出最強大的帝國出來。 但於約公元九百年左右, 瑪雅人又突然把這城邦放棄了, 原因未明



行下行下,終於看見注目的瑪雅神廟了!

 

 
 


 有說瑪雅人的祖先是商朝時期去了美洲一支軍隊,也有另一說法是瑪雅祖先是舊約聖經的一個支派。 美洲被哥倫布發現之前是沒有同世界上其它地方有connection的, 而於美洲的歷史上, 中美洲的瑪雅文明是特別超出了包括南北美洲的任何地方。  據悉全個美洲只有瑪雅留下文字, 他們建立了大量的城邦, 但卻於大約公元九百年左右把這些城邦放棄了, 之後瑪雅的高度智慧和文明像突然消失了的一樣, 原因是甚麼呢?  據悉如果一千年前的瑪雅文明能繼續發展的話, 今天瑪雅的文明必定超過歐洲。 




其實今次去危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參觀提卡爾瑪雅遺址的, 不只是奇, 相信很多人去危國旅遊都是為了衝著Tikal 而來的。  奇於旅程中已去了大部份有名的瑪雅遺址,憑良心去講,相信任何一個瑪雅遺址的壯觀程度都無法比美Tikal。 甚至乎心目中排第二位洪都拉斯的Copan 都無法比美Tikal。  美國賓省大學曾經花了15年時間於提卡爾做研究後, 對外開放。  Tikal 於1979年成為中美洲的第一個國家公園, 並且被稱為世界上十大最漂亮的國家公園之一。

未同大家介紹這裡的歷史前, 先同大家講講Tikal 有幾威先啦!  Tikal 於古時是瑪雅的行政中心區, 地位等同紐約一樣, 高峰時期住有超過十萬居民。 Tikal 亦被稱為古瑪雅世界中的摩天大樓。 究竟古瑪雅人是擁有怎樣的高度文明?  奇怪的是,古瑪雅世界中是沒有用車輪的,而這裡又沒有產建造城邦的大石頭, 他們是怎樣運送這些大石呢?  這都是一個迷!  瑪雅的文明是起源於中美的熱帶森林內, 並無甚麼大河流。  這遺址的建築設計實在令人讚嘆!  這裡城邦的斜度可以引水流入兩個儲水塘, 而一個是儲乾淨水供食用, 而另一個較不乾淨的供農作物用的。

危地馬拉現在有百份之四十多的 人類口是瑪雅後代。而現在危國只有約百份之十的瑪雅遺址被發掘出來。 而Tikal 有幾利害呢? 據悉這裡共有超過三千個瑪雅建築,而現在被發掘出來的只佔了整個遺址不到5%。 大家看見的5%已經覺得壯觀了, 可想而知全盛時期的Tikal 是多麼的壯觀呢!  於參觀時, 導賞曾經告訴我們這裡看似是小山的地方, 都可能是隱藏的古瑪雅建築。 其實Tikal 並不是這裡古時的城邦名稱, 真正的名稱已沒法查考了, 而為何這裡被這樣叫法呢?原來Tikal 的瑪雅語意思是中心的意思。



有一樣較特別的關於這遺址的是這裡刻意保留原始的味道, 遺址內沒有太刻意的修建容易行的行人路, 大家所行的都像是山路似的, 穿梭於樹林當中去遊走各瑪雅建築, 可見到或聽到猴子和叫聲。 登上遺址時都要行行原始建築的大步大步的石級, 很是費力, 據悉這樣是給遊客可以有置身於古瑪雅世界的感覺,而參觀時真係可以感覺像探險一樣的!  (相片是遺址內大廣場內的古瑪雅足球場, 去過多個瑪雅遺址後, 發覺早期的瑪雅球場都是較細小的, 而奇琴依察的瑪雅球場較大很多。)

 

剛 剛同大家提過這裡處處都是隱藏於泥土下的瑪雅遺址, 而Tikal 發掘了出來的建築只佔了整個遺址都唔夠十分之一, 這樣的話,為何不發掘多點呢?  去到參觀時, 導賞說因為要發掘出的遺址, 要花費大量的金錢去維修, 單單一座的金字塔一年便可能花上超過百萬美金去維修。  不然的話, 這些金字塔會容易破壞而倒下, 維持得不好便會有可能於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中被惕除。  更多關於瑪雅未知之迷,都要等待將來的發掘!

這 遺址中最受注目的是 1-5 號神廟 Temple I - Temple V 和 迷失世界 The lost world。 這是二號神廟,於大廣場內與一號神廟相對, 等陣大家便可看到一號神廟了, 感覺好高的。  二號神廟是可以准許行上去的。而遺址內最高的金字塔神廟有七十米高。  被稱為瑪雅世界中最的的建築。




爬上金字塔神廟的頂部,都是用這方法的。



簡 單地介紹一下提卡爾的歷史先, Tikal 於公元前900年已建城(Middle Preclassic period),  而最光輝時期約於公元550-900年, 形成一個強大的帝國, 瑪雅的行政中心區, 與其它的城邦形成網絡, 遠至現今的百里茲和墨西哥的Campeche。  這城邦最高峰時期住有十萬人。  但後來開始哀落, 最終這城邦被遺棄了!  好多人都感到奇怪為何城邦被突然放棄, 也有說法是因為這裡發展過度, 糧食不足夠, 最終令到居民遷移。
 
 

北面的建築群 North Acropolis

同 大家有小小分享, 當天真係行到傻!  同團的大多是年輕歐洲人, 他們行得實在太快,奇沿路包尾, 趕都趕唔到他們的步履,唔跟緊D的話,又怕迷路。  石級又高又斜!  沿途奇都一路在問自已, 為何古瑪雅人要起咁高咁斜的石級呢?  後來導賞有解釋因為給領導人行時, 肩膀站住一隻鳥,加上高高的羽毛。   人民於地下看見, 才顯到威勢呢!當晚返回旅館後, 肌肉又累又痛!  足足抽筋抽了粒幾鐘!  所以建議大家如果有機會有幾位朋友去到的話,  可以的話多花點錢, 自已包一位導賞, 慢慢行一天, 慢慢的看。





一號神廟, 樓梯級超過七十度, 不過當時正在維修關系, 不准爬上去。 據悉頂部的平台內的小神廟內, 有國王於祭典留下的血掌印。



四號神廟 (Temple IV / Temple of the Two Headed Snake), 大家可爬上四號神廟頂部, 高六十多米,欣賞到最好的View, 看見一號、二號及三號神廟坐落於一望無際的森林內。 

遺址上的金字塔都要這樣行上去的, 而且行時只能一步步的慢慢行, 不然的話如果失足的話, 會連下面的人也跌埋落去的!
 



神廟坐落一望無際的森林內。


爬上神廟後,看到這景觀,真係唔想返落來!
 

來到迷失世界部份 The lost world, 這裡於好早期約於公元前七百年便有了, 後來經過幾次的加建, 一層層的加上去, 可能因為看不到內裡的建築, 所以改名為迷失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